close

愛與關懷,會不會在踏上與期待相左的路以後,就此成為家庭藩籬的因子?

 

      一對倔脾氣父子,一個火爆卻充滿愛的家庭,這是家庭劇情片最常見的背景設定。女主人逝世後,留下了全是男人們的環境,父親與三個孩子間的互動,似乎就正如同我們所習慣的粗獷了些。這樣的設定或許有些性別刻板印象的成分,但是以本片的整體性來看,會發現其實也不那麼意外。

 

母喪後回到小鎮的放蕩大律師,面對久未重逢的嚴父與兄弟。

 

      三個孩子裡,溫吞的大哥因為少年的意外,運動明星夢就此黯淡;老實的三弟天生就有智能障礙的高牆,攝影成為了自己的保護傘;三人中只有充滿自信與個人色彩的二哥,走上和父親同樣的職業場域,卻也只有他,在青年時期犯下無數罪狀後,從此自小鎮遠走高飛,成為從未返巢的狂燕。從角色設定裡,三人與父親的情感連結之強弱,似乎便能略窺一二。頑固老爹與叛逆兒子,在相同的職業領域,藉由法官坐上被告席的契機,回溯彼此記憶裡頑固的樣態與叛逆的茁長,以及隨風霜流逝,生命成長的軌跡,甚至讓嚴父走出心中的鐵牢,對著久未謀面卻深愛的兒子逐漸坦承。

 

 

從不願讓兒子替自己辯護至逐漸敞開心房,父子攻防戰之際,

用相仿的職業環境再度聚焦父親對這個兒子的更加厚愛。

 

       本片主要聚焦的主線有三,其一是父親自我侷限的牢籠:父親長久在家庭裡,倚威嚴塑造起無親和力的鐵面形象,卻也是這樣的矜持,縱使遭遇頓失終生伴侶的傷痛,在如風中殘燭的晚年中的他,依舊不願向兒子們展現自己面臨痛楚的脆弱,默默隱忍;其二是兒子的反骨,年少輕狂不是罪,但那總在無意間鑄下難以抹滅的傷痕,當權威父親面對叛逆兒子,彷彿處處無枝可棲的幼鳥,只得在成長後遠走高飛,擁抱不再返巢的孤獨,在事業有成後,卻也面臨婚姻危機;其三是藉由三弟最親近的底片,映現出的今昔穿插場景。回憶勾起的不只是溫情,還有些許眾人心中不願開啟的潘朵拉盒,在性情火爆的家庭裡,和樂融融也可能一瞬間付之一炬。

 

父親隱含傳統思維的倔強,讓復合與撕破臉不斷交替上演。

 

      老實說這部片的劇情是相當豐富的,在主要角色的著墨相當深,並意圖將每個環節都敘述清晰,因此即便有著超過兩小時的片長,卻也不會讓人乏味。父子間有著各自走不出的牢房,但若細心體察,卻又覺得囚錮兩人的,彷彿又是同一道枷鎖。父親望子成龍的殷殷期盼,兒子渴望得到關愛的楚楚眼眸,這名為愛的監牢,卻又是如此貼近你我的生活。

 

在接受彼此的進程中,卻不時飄散著煙硝味的兩人。

 

      呈現手法的角度觀察,本片不採以多個順敘分鏡,最終匯集的手法,而以穿插搭配隱晦性暗示的方式,讓觀眾宛若身處電影的情節裡。角色的細緻情感展現,使成果相當出色。觀眾需要聚精會神去拼湊真實的全貌,在大螢幕的放映中,同時探索父子間複雜但暗藏溫馨的連結、男主角面臨危機的婚姻與回到小鎮後和前女友相處所揭露的訊息、過世的老母親在全劇裡扮演的角色,其實電影裡安排的每一條提示,都是讓觀眾塑造出導演所欲傳達的人物形象,與家庭相處裡的哲學。 另一個令我留神的場景,則是檢察官狄肯數落主角亨利時,口中所說的,「你的信念和我的完全不同,我堅信法律能讓人人回歸平等!」這句話或許於如今的社會聽來格外諷刺,但實際上,這何嘗不是極多數法律人的初衷?法律的本質,是公平與正義的法治社會,毋庸社會地位的實質平等,相信是廣大有良知的法律人,肩負的使命,卻又令人慨嘆如蝸牛推車般的遙不可及。

 

深信法律是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門的狄肯,堅決不肯退讓。

 

      至於最讓我咋舌的場景,絕對是父子檔在法庭上的爭吵吧。從爭吵、揭露病情、和解到相互用愛包容,這樣的橋段縱然是賺人熱淚,但亨利在法庭上公開揭露病情的舉動,讓人有過於奸巧的印象,這無非是給了愛好名節的父親一大重擊;至於在法庭上爭論不休的景象,甚至出動法官調解的戰火,竟然在父親坦承一切都是對兒子的愛護以後,就馬上煙消雲散,則不免還是令我愣在螢幕前數秒......

 

      縱歸來說,親情在好萊塢電影裡,從來不是冷門主題。此類劇情片無疑是在動作片、喜劇片以外的一大山頭。劇情片最重要的,無非是要能將觀眾的情緒,帶入螢幕中,並且能夠創造出些許創新的元素。以這樣的標準審視《大法官》,小勞勃道尼與勞勃杜瓦的演技無可挑剔(Judge 一句 "I wish I like you more" 真是太勾人心弦了),演員的情感交織能完美抓牢觀眾的情緒波瀾,製造預料中的感動;但在創新部分,本片就略顯不足,過於墨守以往公式化的劇情發展,以及對於主角以外的角色著墨相對較少,使得情節缺乏多元性,便是這部片的可惜之處。

 

      這部片的難度在於,必須盡力地藉處理龐大的資訊量,在觀眾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反思,最終成果雖然未臻完美,卻也有相當成功之處。也正因如此,令我覺得這部片的評論,應該更大部分地著眼於情感連結,而非情節。一方面情感才是貫穿本片的主軸;另一方面,陷入劇情式的敘述與評價,也可能讓我自己與全片落入相同的陷阱裡。(簡單的說,就是讀者看完了,卻看不懂我在寫什麼,xDD)

arrow
arrow

    剖貼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